close

在我這一屆之後,好像是一訓到底

也就是一直都會在同一個單位(地方)

只是當我手中的籤抽到「幹 訓 班」這三個字

看起來就不太妙阿

畢竟光名字就感覺不是一個上上籤阿

至於裡面是怎麼的一個情況

就讓我來為各位說明說明

 

→ 關於幹訓班

 

「幹訓班」這三個字顧名思義就是幹部訓練班

但我所待的這個幹訓班

卻只個是有名無實的稱號

 

為何我這麼說呢?

因為這個十軍團的幹訓班

他是為了軍事訓練役而誕生了

所以目前這個單位是為了軍事訓練役而非自願役的幹部訓練

所以我到覺得他比較像是成功嶺2.0

而各位也不用因為「幹訓班」這三個字嚇得皮皮挫

 

→ 環境設備

 

幹訓班雖然隸屬於十軍團

但是因為沒有場地可以容納如此多人

故他跟234旅借場地

這也就是為什麼幹訓班位於竹子坑營區的關係

也因為借場地的關係

所以幹訓班沒有所謂司令台的東西

所有的集合幾乎都在餐廳裡面

某種程度上還滿悲哀的

 

同上面所述

因為是跟234旅借場地

故幹訓班待的這個地方本來就無法容納如此多人

所以在浴廁方面其實有嚴重的不足

甚至在洗澡的時候會沒有熱水可以使用

雖然幹部還是會想辦法讓我們洗熱水澡

但算是相當不方便的一點

 

→ 事前準備

 

基本上所要準備的東西跟新訓(成功嶺)差不多

所以之前在新訓(成功嶺)都有帶來了話

就不太需要特別再買些什麼了

 

→ 內務

 

內務方面也就是摺棉被蚊帳等等

相較於新訓(成功嶺)來說嚴格很多

所以幹部在說明的時候要仔細聽講

 

至於內務的好與壞可會大大影響我們是否會被罰勤這件事

所以還是早一點起床摺摺棉被比較好

 

→ 榮譽假

 

有關於榮譽假也就是放18這件事情

對於我們各位不願役來說是相當期待的一件事情

而十軍團幹訓班總共分成4個中隊

每個中隊放18(榮譽假)的標準都不太一樣

有些是內務評比、學科測驗、體能、出公差等等

要看你是哪個中隊而定

 

至於說放多少人呢?

基本上放的人數會越來越多

像我們快要退伍的這一周放了一半的人數

算是相當的多

 

→ 平日作息

 

作息和成功嶺(新訓)差不多

但少了煩人無意義的早午查

算是好一些

 

0600 起床+盥洗+整理內務

0610 打掃+運動

0640 早餐

0750 集合

0800 操課(共四節)

1150 午餐

1240 午休

1320 起床

1330操課(共四節)+運動

1750 晚餐

1930 集合(主官運用時間)

2130 就寢

 

基本上時間規劃是這樣,不過會根據當天狀況而有所調整

像是就寢時間到後面都提早成2100就睡了

 

比較特別是是「主官運用時間」

基本上一、三、五晚上都是使用手機

二晚上則是寫大兵,四晚上則是看莒光園地

不要問我為何是晚上看而不是下午看莒光園地

這點我也不知道為甚麼

 

然後在上午及下午的20分鐘下課那節

有所謂的小蜜蜂(也就是熱食部)會販賣食物

像是雞排、雞塊、熱狗、蔥油餅等等

還滿多人會跑去買的

如果肚子餓了話可以考慮看看

 

→ 操課

 

基本上要學三種兵器

分別是T91T8566火箭彈

而你所剩餘的11週役期都是上這些

所以到後期一定會覺得煩躁、無聊

而且因為不像是新訓有一個「鑑測」為目的

所以在操作上感覺就少了一個動力

或者是說少了一個目標讓我麼去執行

 

二階段訓相對於新訓而以

時間真的多了非常的多

新訓時,整個節奏其實非常緊湊

但到了二階段訓因為學得比較少又少了鑑測

所以有很多的空間與時間都是留給自己的

不妨大家可以好好把握這段時間

無論是充實自己或多交點朋友

都是不錯的選擇

 

→ 心得

 

經過新訓(成功嶺)的洗鍊過後

來到十軍團幹訓班其實會很快就適應

這邊的伙食相較於成功嶺真的好非常多

成功嶺的伙食可是有「連狗看到都會哭的」稱號阿

十軍團幹訓班的伙食還不錯吃

至少每天早上都不是茶葉蛋了

 

就如同我上面所說的

你自己的時間會變得非常的多

甚至可能會有超過1小時都是你自己的FREE TIME

除了聽聽鄰兵的幹話以外

不妨帶些書來看看也不錯

畢竟你也沒有其他可以做的休閒娛樂了

 

因為二階段訓是周休二日而且見紅休

所以相較於新訓而言

時間方面感覺過得快許多

也比較不會有累積較多得壓力

但因為正常是周六0800走,周日1900收假

所以如果沒有週五放18榮譽假了話

感覺會比較沒有放假的感覺

 

整體來說

十軍團幹訓班除了浴廁不足之外

基本上沒有什麼不太好的地方

雖然我自己沒有很喜歡當兵

也很認同當兵是一個在消耗人生光陰的一件事情

但抱持著接受而不是排斥的態度

會讓自己的心境較好些

畢竟你無法選擇是否接受,至少你能改變自己的心態

少一些抱怨會過得較愉快些

 

 

2018/4/21 補充:

這邊還有一個很大的缺點

就是「蚊子」機掰的多

我在冬季當兵就覺得很多了

夏天當兵的防蚊液要多準備一點啊

不然會很癢很癢很癢

arrow
arrow

    doyoul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