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模犯生》

7n_badgeniusbasedtrueevents00.jpg

 

  過去只到想到泰國片,似乎就只會聯想到鬼片而已,就跟以往說到港片,大家印象中可能不是警匪片,不然就是賭博系列。而自從2011年初在台上映的《初戀那件小事》後,可能對於泰國片有一些不同的印象。在今年(2017)暑假上映的《模犯生》,不僅在票房和口碑上創下佳績,相信大眾對於泰國片而言會有不同的看法。

 

48348370-5646-11e7-97d1-771a700b4b85_0621-1.jpg

 

  《模犯生》講的是校園裡的四名腳色,為了要得到好成績和金錢,聯手展開一場作弊大戰。女主角小琳雖然天賦異稟但經濟狀況卻不好,一開始是為了幫助好友而作弊,但在看到學校的黑暗面及金錢誘惑下,使她放下良知並鋌而走險。男主角阿班記憶力特強但家中經濟卻比女主角還糟,在意外之下捲入了女主角的舞弊事件中,雖然一開始拒絕金錢誘惑,但最後仍成為國際性升學考試的舞弊集團其中一員。而這場跨國界的作弊計畫,就此展開。

 

 

──────── 以 下 有 雷 ────────

 

 

photo.jpg

 

  「作弊」這件事情通常只是校園電影中的其中的一小環節,但本片特別的將「作弊」當作主軸去發揮。劇中的節奏掌握相當的好,而在那些作弊的環節中,非常能夠讓觀影者深入其中去感受到緊張感,就連在畫卡的時候都有心跳加速的感覺。而能夠讓觀眾如此的有感覺的原因,莫過於在選擇的題材上。考試作弊是大多數人都有過的經歷,也都有體會過那種壓迫感,所以大家更能夠更快的進入劇情中。雖然本片作弊的方式沒有《決戰21點》的精巧,也沒有《出神入化》的華麗,在看電影的過程中也會覺得破綻百出,但或許是如此,卻更能夠真實地去反應真實生活的狀況。

 

tumblr_inline_ou5lyaFjOi1t0updm_540.jpg

 

  而本片的重點還有在於男女主角的心境轉換。女主角小琳可能因家中較不富裕的關係,故對於金錢方面的議題來說比較現實,而在老師與學校斂財情況的大染缸下,而產生有種「你們都這樣做為何我不能」的心態出來。然後在最後道德反思的情況下,投身教育界想要改變這種偏差的行為。男主角阿班一開始是孝順且道德感極重的乖乖牌學生,但被現實中的壓力擊倒,而且貧窮更是壓倒他的最後一根稻草,轉而變成為會為了錢而選擇鋌而走險。雖然劇中最後整修了家裡原本開的洗衣店,看似孝順的表現,但人性的價值觀已扭曲,仍無法抹滅以染黑的內心。

 

01020001750832_2.jpg

 

  整體來說,劇情的題材、演員的表現、節奏的速度等,在導演的掌握下都相當得不錯。由校園的格局卻可以看到社會的現實,更從許多不同的角度、層面去批判社會現象。娛樂與省思並重,也許看完會讓你重新思考一下人生的角度。

arrow
arrow

    doyoul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