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一.jpeg

 

  一開始人家line我去看什麼電影的,我打了「一一」,人家還以為我打了放大版的表情符號「--」,覺得也是滿有趣的。雖然片名讓人覺得特別,而英文片名翻成《a one and a two》滿富饒趣味,但整部片比較沉重一些,揭露了那些家庭之間的瘡疤。

 

  電影採用的敘事方式進行,描繪了台北人生活疏離的那種空虛,雖然都處在同一個屋子裡,卻對彼此毫不關心,好像只是一種血緣的拘束讓我們困在這裡。故事是講說中產階級的爸爸NJ去參加親戚的婚禮,但卻在一團混亂之中,和爸爸NJ同住的岳母卻昏倒了。為了照顧昏倒的岳母,媽媽敏敏在家庭與工作上忙不過來而覺得精神上的缺乏。女兒婷婷卻因為外婆的意外而深感愧疚,同時也困於友情與愛情之間。爸爸NJ難得遇到了初戀情人與工作上的轉機,讓他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兒子洋洋用童真的視野看著大人世界裡發生的一切混亂,並用自己小孩子的方式說出大人間的矛盾。雖然同是一家人,但彼此間的交集卻少得可憐,每個人好像只是透過與昏迷的岳母對話,來得到一絲的告解。

 

  《一一》所談起的或許是那些日常生活,但卻真實的劃破人與人之見的問題。我們總是試著在逃避那些彼此之間的疙瘩,永遠不敢正視這些問題,而楊德昌導演用電影去戳破這個美麗的假象,就像是泡沫一樣,看似無暇的泡泡,但我們之間的關係卻如此得脆弱。

 

161722.13832399.jpg

 

  電影還談及到許多關於家庭、生命等等的議題,這方面我就不一一去贅述。也許是你生命中遇到的、沒遇到的,或者是你有感觸的、並不是這麼了解的,但有一天我們可能都會在成長的過程中碰見,那時候才會有一種「啊!我終於懂了」的恍然大悟。

 

 

arrow
arrow

    doyoul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