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外製造公司》


phpNwY1Bx.jpg 


  《意外製造公司》最讓我意外的居然是,「買不到票」!本片是在12月18日上映的,至今也經過半個多月了。我在前幾天去買票想看的時候,居然已經賣光了!而且我還提早兩個小時去買,這樣還買不到,真的讓太讓我驚訝了!居然賣的比星際大戰還要好(因為我沒買到轉看星際大戰,結果有票)。然後,我昨天平日看下午四點的場次,幸好我也有提早去買,不然那場也是銷售一空。這種小品小片,廣告打得少,又碰上《STAR WARS:原力覺醒》、《葉問3》等等強片夾擊,而且又不是剛上映,可見他的好口碑正醞釀發酵。


movie_015237_159995.jpg 


  本片是講說,男主角雅各(亞倫范康寧斯伯格 飾)是個人生勝利組,從小就含著金湯匙長大,只是,他是一位沒有喜怒哀樂的「無感人」。自從母親去世之後,想尋死的他卻一直死不了,最後無意間找上了一間「意外製造公司」,而他也選擇了不知何時何地死亡的「驚喜方案」。然而,在雅各簽約之後,遇上了他的真命天女安妮(喬治娜維班 飾),只是合約一簽之後就不能回頭,面對死亡的倒數,這場愛的大逃殺就此展開。


phpA45DDW.jpg 


  「我們是旅行社,提供一生只有一次的旅程,您準備好了嗎?」


  和死亡有關的題材如《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父後七日》等等,其實算是相當的少見,畢竟比較多人忌諱這種東西。本片不僅提起死亡,甚至是「安樂死」或者是說非自然狀況下結束生命,這方面的題材更之少之又少。但我們也不需要這麼嚴肅地看待這部電影,畢竟這片是屬於黑色幽默的愛情片,有一種比較戲謔的幽默手法,讓我們去用不一樣的觀點,去思考這樣的一個話題。然後我還滿喜歡「意外製造公司」這間公司的設定,「死亡」是人一生中必經的旅程之一,但你想要用什麼樣子的方式去啟程呢?老實說,我從來都沒有想過。


movie_015237_160005.jpg 


  這部片的中文片名取得相當得好,但英文片名《The Surprise》更精準的點明整部電影的大架構。Surprise就是驚喜、驚訝,就一種意料之外的事物。愛情,亦是一場令人臉紅心跳的「意外」。對男主角雅各來說,今天可能就是他的最後一天,如果我不鼓起勇氣追你,我可能就再也沒有時間了。愛情,並不是說來就來,但卻說走就走。這讓我想起《一代宗師》裡的一句台詞:「我在最好的時間遇到了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沒有時間了。」


  據說,這部電影概念起緣於荷蘭作家貝坎波短篇故事「De Surprise」,它的寓意主要是在說:「唯有面對死亡,你才能過最充實的人生,每個人應該把每天當成是最後一天來度過。」


────── 純喫茶男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youl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