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役期不斷的縮短

但相信各位役男對於當兵這件事情還是有困惑、害怕、緊張的地方

而我自己本身也不例外

不過實際去了一趟之後

才會明白好像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不過這邊還是要先說明一下

每個役男進去時遇到的班長、長官等等都不一樣

實際上你遇到的事情和我遇到的可能也不一樣

所以這邊也只是僅供一個心得參考而已

 

→ 時間

新訓總共五周,一定會上好上滿

高中、大學軍訓課的折抵只會在二階段訓而已

這邊完全不可能折抵

 

基本上只會放兩次假

是役期中間的懇親假(四天)和結訓假(六天)

 

→ 事前準備

 

基本上準備徵集令上面有提到的東西就可以了

其餘的東西可以等當天入伍後

班長會帶你們去買,再買即可

 

至於到底總共需要多少東西

我這邊就不詳細列出來了

我只有特別列出一些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東西

 

筆記本–可以放在口袋裡的大小

袖珍包面紙–數包,攜帶方便使用

濕紙巾–數包,攜帶方便使用

口罩–數個,生病可以用,不想讓班長看到你的表情也可以用

防水零錢包–不一定要裝零錢,可以裝一些證件等等之類的小東西

L夾–裝一些資料使用

 

PS:冬天的成功嶺完全沒有蚊子,所以不必要帶防蚊液

 

→ 日常作息

 

由於我入伍的時間是11/14(冬季),所以是0600起床

 

0600 起床+盥洗+整理內務

0610 早點名+打掃+運動

0640 早餐

0730 集合

0750 早午查

0800 操課(共四節)

1140 午餐

1240 午休

1315 起床

1330 午午查

1330操課(共四節)+運動

1740 晚餐

1930 集合

2030 晚點名

2130 就寢

 

基本上時間規劃是這樣,不過會根據當天狀況而有所調整

像是就寢時間到後面都提早成2100就睡了

 

→ 日常生活

 

雖然我體力不算好,平常也沒有運動習慣

但個人認為新訓階段都相當輕鬆

不要想說來這邊會變瘦

沒有變胖就不錯了

 

剛進去的前幾天都一直再填資料填資料

再來會有無數的自願役宣傳,聽聽就好

反正坐在那邊聽很輕鬆

有些宣傳人員講些幹話還滿好笑的

 

然後會有區公所、議員之類的來懇親

我們這次他們有帶肯德基來給我們吃

一人兩塊+可樂一瓶(易開罐)

 

我們還有大隊接力、躲避球的比賽

如果你沒有下去比了話也只是在旁邊看而已

相當輕鬆

 

→ 操課

 

操課基本上就是早上和下午各4個小時左右

但實際上幾乎只有各2個小時而已

因為需要走去場地、領槍等等

回程還要提早回去,不然來不及吃飯甚麼的

所以真正操課的時間確實不多

 

像我記得我第一次丟手榴彈的時候

聽完班長講解,實際丟一次後

早上的操課時間就結束了

所以發呆的時間其實佔多數

 

→ 鑑測

 

鑑測基本上是整個新訓期間最重要的事情

畢竟這段期間做的努力都是為了這個

 

「學科測驗」

這項是我個人認為最輕鬆簡單的一項

總共就5張考卷

把題目看熟答案看熟就可以了

 

「手榴彈」

分為基本投擲、野投

分別是要投26公尺以上和投入框框內(15公尺)

此項可以說是很難也是很簡單的

原因是因為你投得過就是投得過,投不過就是投不過

跟你本身的資質比較有關係

短時間內應該無法訓練而成

 

「機械訓練」

分為驗槍、大部分解、大部結合

這個只要做過一次,幾本上就會記得整個流程了

只要在注意一些小細節

像是關保險之類的就可以了

算是輕鬆簡單的一關

 

「體能」

分為3000公尺(19分鐘)、仰臥起坐(25)、伏地挺身(25)

不難,在新訓的運動期間,沒有打混就可以輕鬆過關了

 

「打靶」

6發中4發以上及格

平常訓練不偷懶,都有照著班長的教導去做

基本上也沒有很難

 

「刺槍術」

刺槍術在學的時候其實真的很辛苦很累

鑑測的重點大概是氣勢出來、動作不要做錯、左右前後標期對正

基本上大概就可以了

 

「防毒面具」

需要在9秒內完成

多練習一定可以

 

「單兵戰鬥訓練」

就很像在玩生存遊戲一樣

雖然要背一堆報告詞

但某種程度上卻還頗有趣的

雖然會跑得很累,不過換一個心態去看這件事情會比較輕鬆些

 

→ 福利

 

福利基本上就是放煙、投飲料、用手機

 

小弟本人沒有抽菸,所以對這件事情不是很明瞭

不過我們連上第二天就開放抽菸了

投飲料基本上是午晚餐吃飽之後可以去投

手機基本上是晚餐過後可以使用

 

不過實際上還是要看值星班長的狀況

像是遇到好的班長值星就天天放手機

不好的班長值星就沒放

 

→ 心得

 

實際當過一次才知道,原來當兵沒有想像中的苦

或許是我們一直活在過去人們口中的記憶裡

才會抗拒、逃避

雖然要我選擇我一定不會想去第二次

但如果沒有辦法躲過它

就不如換個心態,試著去接受

覺得這樣至少會過得較輕鬆些

 

當兵其實頗無聊,一直做些沒有意義的事情

不然就是浪費時間在一些奇怪的事情上面

所以來這邊要學習如何發呆、放空

少一點胡思亂想會好些

 

還有就是來這邊要懂得察言觀色

如果不能做到先知先覺

至少要做到後知後覺

千萬不能不知不覺,不然會過得很辛苦

雖然有時候班長想表達些什麼我也不知道

這時候左顧右看就很重要了

與其全部人一起錯一起被幹

也不要跟別人不一樣

arrow
arrow

    doyoul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